世入

wb指路:世入shibukeru
写点喜欢的东西
日fo随意,谢谢喜欢
这里,为你留下

露中 До свидания, товарищ

题目翻译过来是“再见了,我的同志”,用的是百度的机翻,也不知道有没有翻对

等我写完红星组的短篇应该就可以开始写“老师救救我的速写”了,这个已经很久没更了!(抱头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跨过边界,到了那个一直是恶劣天气的国家。

  因为那次决裂,王耀已经很久没来了 。

  但是现在却火急火燎地和上司打了个招呼丢下所有公事赶到这里,只是因为听到了那人的消息。

  不算好事。

  这里依旧很冷。

  王耀嘴里哈着热气 ,脚下不停。

  穿过凹凸不平的红场,他知道,那个人不在这里。

  王耀跑着,脚上穿着的有些破旧的布鞋带着土和雪,显得泥泞不堪。

  那个傻大个,喜欢待着的永远是那片白桦林,因为他认为,那里是大家约下美好的地方,就如同向日葵那样温暖。

  是不是很好笑?他一直都是这么幼稚。

  王耀这么想着,没有停下脚步。

  终于,在一颗较粗的白桦旁,他见到了伊万。

  伊万正倚在树下,他脖子上围着的长围巾就这样拖在地上,泥把纯白的鹅绒染得脏脏的 ,有时候还会被后面的树皮勾住,显得整个人都有些狼狈。

  那条他姐姐送的围巾啊。

  伊万不管,抬头看见王耀来了,伸手扫了扫旁边那块地,又抬手招他来坐下 。

  王耀踩着雪,在伊万旁边坐着。

  两个人都不说话,唯一有点声响的也就只有穿过树林的寒风刮擦着树干的呼呼声。

  “你最近过得还好吗?” 开口的,是伊万。

  “还不错。” 王耀回答。

  “哈哈哈,真好啊——” 伊万笑着。

  “那你呢?” 王耀问了。

  “我……还好。” 伊万没了后音。

  两人之间又安静起来。

  王耀感受着寒风吹到脸上带来的凌厉,终究还是抵不住打了个喷嚏。

  旁边的人一顿窸窣,王耀感到肩上一沉,下意识摸了摸,柔软的触感带着温度传入手心,是伊万的围巾。

  “……你……”王耀还未说完,伊万就插了进来:“小耀,你最近一点也不好,你都感冒了~”

  “嗤。”王耀笑着,“你不也一样,最近你家也闹得厉害吧。”又接了一句“我是从报纸上看到的。”

  “哼,那些老家伙风声倒挺快,但是他们说的却也没错。”伊万讽刺道,那个意味不明的笑容又重新出现在他脸上。“但是,总会有办法的不是吗!”

  王耀叹了口气,他了解伊万,他是一个很倔的人,即使是面对一团糟的局面,却依旧要表现出掌握了全局的样子,自大却又缺乏安全感。

  “小耀。”伊万说:“回来吧,和我一起,再一次……”

  “不。”王耀打断他。“我拒绝,说实话,我也希望你永眠。”

  这一反应似乎在伊万的意料之中,眼角的笑意泛的更开。“小耀,你太不讲理了,我好伤心唔。”手一按心脏,装作心痛的样子倚在王耀肩上。

  王耀难得没戳穿他拙劣的表演,就让他靠在自己身上。

  “小耀……”伊万没了下语。

  “又怎么了。”王耀回道。

  “你唱歌给我听吧。”伊万说。

  “……你是不是被镰刀和锤子砸着脑袋了。”

  “就给我唱嘛~”伊万撒娇着,“最后一次了。”

  “好吧,好吧……”王耀妥协道。

  “那就唱喀秋莎吧!我教你的那种! ”

  王耀张了张口,没说什么。

  他还是那么幼稚。


 

  “Расцветали яблони и груши,”

正当梨花开遍了天涯,河上飘着柔曼的轻纱;


 

  多久没有这样了呢?


 

“Поплыли туманы над рекой;”


 

喀秋莎站在那竣峭的岸上,歌声好像明媚的春光。


 

  自从那一次撕毁条约后就再也没有这么和睦了吧。


 

Выходила на берег Катюша,


 

喀秋莎站在那竣峭的岸上,歌声好像明媚的春光。


 

  哪怕是先前产生的刻骨的感情,也在这混乱的战争里显得那样无力。


 

На высокий берег,на крутой.


 

姑娘唱着美妙的歌曲,她在歌唱草原的雄鹰;


 

  也该歇歇了。


 

  那天王耀把睡着的伊万安顿好后悄悄回去了,回去后依旧是处理变得越来越多的文件,直到收到了那份宛如审判一般的报纸。

  夜很冷,只有房间里的火炉带来些许热量。被这些天的文件压的疲倦的王耀坐在椅子上,一下子无所事事的感觉让人无所适从,他目光胡乱瞟着,最终停在那还没翻阅过的报纸上。

  他倒没急着看,只是把报纸取过来放在腿上,全身放松着,整个人靠在椅背上,手指轻轻的磨着纸边,一时间房间只剩下他摩擦纸角的沙沙声。

  这场可以说是荒唐的战争终于结束了。

  渐渐温暖起来的房间让王耀阖了阖眼。

  ……这次还真是令人疲惫啊。

  无非是想出个头当老大,就这么草率的向对方开火,争个头破血流。

  果然还是太年轻了,用家人的性命当做这场赌局的筹码,真是荒谬至极。

  那个黄毛小子过于冒失,不是个长久的合作伙伴,但是能把伊万布拉金斯基打倒倒是出乎意料。

  胜者为王败者为寇我知道,伊万大概是犯了轻敌的毛病了吧,呵,真以为自己地方大就实力强,就是自以为是,才落了个这样的下场。

  ……我,曾经也是这样……

  年轻…吗…

  …… ……

  “小耀…”

  谁在叫我。

  “小耀,你看这里!”

  是伊万吗?但是我什么都看不见。

  “小耀!”

  眼前亮亮的,手里被塞了什么,这是……向日葵?

  王耀抬头,看到一大片的向日葵地,回头就看到那围着长围巾的青年笑着看着他。

  “小耀,这向日葵我很喜欢!谢谢你带我来这里。”伊万笑得灿烂。

  伊万说:“小耀,我想把向日葵种满整个莫斯科,这样大家都能感到温暖和幸福了!”

  “是嘛,真好啊。”

  “那个,小耀…”伊万拉起王耀的手,紫色的眼里满是紧张和期待,说“你愿意成为我的朋友吗?和我一起种向日葵,可以吗?”

  “当然,我们不早就是朋友了吗?”

  ……

  伊…万?

  王耀眼前又是一片漆黑。

  嘶…冷,好冷。王耀感到自下而上的刺骨冷意,像是要把他刮下一层皮。

  他感到寒风呼呼的割在他的脸上,四周是通透的白。

“…И бойцу на дальнем пограничье”

  这是…那天他在白桦林唱的喀秋莎。

  “Пусть он вспомнит девушку простую”

  王耀坐在地上,伊万把头靠在背后的白桦上,手轻轻包裹着王耀冻红的手。

  “Пусть услышит,как она поёт,…”

  王耀感到肩上一重,用余光瞟了一眼,是伊万。

  伊万靠在王耀肩上,被帽子挡住的视线让王耀看不清他的神色。

  “小耀…”

  “…怎么了。”

  伊万顿了顿,说:“你…讨厌我吗?”

  “讨厌。”大概吧。

  王耀想着伊万在自己家做了什么就脱口而出,但说出来又有点后悔。他们毕竟是国家,更多听从的是上司的安排,哪怕是王耀,遇到无能的上司他也没有办法,比如打了胜仗却要赔款。

  他们依附于国家。

  王耀突然觉得更冷了。

  伊万的手握了握王耀的手没说话。王耀可以感觉到他的手渐渐暖起来,相对的,他感觉伊万的慢慢变凉。

  王耀唱完了,一直没说话的伊万抬起了头,两人离的极近,王耀可以清楚的看到那双紫色眸子。

  “再唱一次吧,最后一次了…王耀同志。”

  王耀是被冻醒的,冷风在他睡着的时候冲开没关好的窗子卷进来。

  他看了下墙上的钟,半夜一点半。盖在胸口的报纸被揉的很皱,王耀抿了抿唇把它投到了火炉里,然后拿了桌上的瓷杯去开水房打热水回来。

  手被杯壁暖了起来,王耀伸出另一只手把窗户锁紧,火炉的热又回来了。

  火苗爬上报纸一下子烧了起来,漫过纸面上强调的大字,经过有点湿了的纸角时发出了噼啪的声音,很快就将它烧了个精光。

  “不能再发烧了,虽然解决了现在的麻烦,但是之后还不知道会有什么。”王耀看着外面的黑想着。

  毕竟现在能相信的只有我一个了。

  他喝了口水,静静地看着火。

  “再见了,布拉金斯基同志。”


评论

热度(29)